close

每次看到遵循傳統方式,

用竹or木製蒸籠來蒸饅頭或包子的店,

就會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買顆饅頭或包子

一家在觀光老街附近的包子店,

店門口可見層層大蒸籠冒著白煙,

白煙像是在向我招手般吸引了我的注意

買了幾顆不同口味的包子品嘗。

蔥花包1

蔥花包2

蔥肉包:

切開時微微的蔥香在空氣中飄散開來,

粗粒豬絞肉搭配蔥仔珠做成的內餡,

咀嚼時不但可以感受到肉的彈牙,

隨著咬合次數增加,

蔥跟肉汁的甜味相互加乘,

沒有其他過多的調味來搶戲,

就是單純享受青蔥、豬肉結合的香氣與甜味。

小時候媽媽包的肉包就是這種純樸風味。

若是能再加一點胡椒的香氣與辣味衝擊一下味蕾,

整個蔥肉包的風味會更有層次更豐富。

滷肉包1

滷肉包2

滷肉包:

一看招牌寫著滷肉,

還以為是滷肉燥或焢肉那種肉餡,

其實不然,扎實的肉餡看起來顏色偏白,

仔細聞了一下香氣品嘗味道之後,

嘗到一種異於醬油的香氣。

雖然店家在網站說明上寫著高級醬油,

但吃起來卻有種小時候蒸瓜仔肉的味道,

就是淺褐色沾著米醬粒傳統醬瓜的香氣,

而不是現代罐頭醬瓜味道,

其他幾位試吃者也是同樣的感想。

對於時下年輕人來說或許會覺得有點陌生,

會覺得風味奇特、口味太甜,

但對於年紀較長的人來說,

會是越吃越ㄙㄨㄚˋ嘴的懷舊好風味。

酸菜包1

酸菜包2

酸菜包:

拿起包子就看見外皮上有些微染上酸菜湯汁的黃色油漬,

彷彿在對我說「吃我」「吃我」。

酸菜本身軟中帶嫩,不柴也不乾,

味道不嗆、口味偏甜,

與吃牛肉麵時加入的乾乾鹹鹹酸菜的風味不同

而是吃刈包時放的那種台式甜甜鹹鹹風味的酸菜。

小時候尾牙吃刈包,總是到最後沒有了滷肉,

卻剩下很多顆刈包、酸菜、花生粉。

包著滿滿的酸菜與花生粉的無肉版刈包,

就成了大家的早餐或放學後的點心。

這個酸菜包讓我想起了當年的酸菜刈包。

紅豆包1

紅豆包2

紅豆包:

切開看到紅豆餡整體的顏色偏深色,

紅豆的香氣隱隱約約地飄散出來。

有點粉粉沙沙、有點黏口、又還帶點些許顆粒感的紅豆餡,

吃起來不會過於甜膩,也沒有過多的油脂,

可以品嘗到紅豆的最真實的風味。

從前總是有位阿伯拉著板車沿街叫賣醬菜,

媽媽總會叫我們拿著空盤去跟阿伯買各種醬菜,

其中一定會買的就是紅豆泥,

搭配清粥或是饅頭再適合不過了。

這個紅豆餡的風味讓我想起那個阿伯了。 

這裡的包子外皮軟中帶著點韌性口感, 

不會因為咀嚼就瞬間化為無形, 

不論是跟鹹餡或是甜餡一同在嘴中咀嚼, 

如影隨形相互陪襯。

就算沒有內餡直接吃包子的外皮,

那帶著甜味與麵粉香的味道,

也是一大享受。

如果也曾吃過這樣偏甜味的台式包子,

如果記憶中也曾有過類似古早風味,

不妨來這家包子店尋找那似曾相識的味道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